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雪无声的博客

一蓑烟雨任平生

 
 
 

日志

 
 
 
 

多階段睡眠[ZT]  

2011-06-22 14:43:52|  分类: 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什么是多階段睡眠(Polyphasic sleep)? 

借用wikipedia上的解释: 多階段睡眠(Polyphasic sleep),亦作多段式睡眠、达芬奇睡眠、Uberman睡眠或多相睡眠,是一种将人类习惯的单睡眠过程分散成多个睡眠周期进行,以達成减少睡眠时间的睡眠方式。這種睡眠方式是由德國科學家J.S.西曼斯基(J.S. Szymanski)在1918年研究動物的睡眠行為時發現,並發現人類亦有這種睡眠方式。

一般來說,成年人在24小時的日常生活階段可以分為工作和睡眠兩部份,這種生活方式亦被稱為「二階式睡眠」(Biphasic sleep),一種被認為比較有規律的作息習慣。 多阶段睡眠被認為可以令時間過得更為充實,可以在一星期内节约20-30个小时,并且精力更加充沛。相傳达·芬奇就是采用多相性睡眠,他每隔4个小时就睡15分钟。由於人类在生理学是非常适合多相性睡眠,所以也可根据工作的具体状况,在白天按时分期睡眠。多階段睡眠在开始實行時的一至两周内是很难接受的,测试结果表明受测者并没有受到这种将睡眠分散成若干个小睡眠片断方式的影响,但是,多睡眠方式需要一个计划表,这样才能够协助完成。 

什么是Uberman睡眠计划?

Uberman(超人)睡眠计划是一种激进的Polyphasic sleep,最初由PureDoxyk进行了尝试并在许多尝试者身上得到了有效验证,Uberman得名于尼采的文章,意为“超人”,与另一种广泛采用的被称Everyman(常人)Polyphasic sleep方法相对应。 

简单来说,Uberman每天只进行6次20分钟的小睡,间隔4个小时,这个时间需要严格执行。在流行的Polyphasic sleep中,这种方法每天睡眠的时间最短,使用者精神状态最好,产生的新奇体验最多。PureDoxyk在Ubersleep一书中对Polyphasic sleep的各各方面进行了全面而又富有实践性地指导,

Uberman(超人)睡眠计划每天只需要两个小时的睡眠时间,照此推算,与通常8小时的睡眠相比,一天节省6个小时,一周节省42个小时,超过普通睡眠三天的工作时间!它主要包含以下几个要点:

1. Uberman是一种均等多阶段睡眠,也就是睡眠的各个阶段时间相等,以后我还会介绍非均等多阶段睡眠,其中最重要的一种非均等睡眠称为Everyman(常人)睡眠计划,另外大家通常采用的晚上一觉中午一觉便是一种非均等睡眠。

多階段睡眠 - 落雪无声 - 落雪无声的博客


2. Uberman和另外一种文献中出现更早的称为Dymaxion的睡眠计划类似。

3. Uberman每次睡眠20分钟,最少15分钟,最多25分。有些人采用了30分钟睡眠,但是更多的结果表明30分钟不但不能提高睡眠的质量,还会使睡眠效果大打折扣。

4. 每隔4小时睡眠一次,这个时间必须精确执行(最多10到15分钟的变化)。

5. 不可进行其他的各种形式的睡眠。

6. 需要一个基本适应期,大约持续1周,这段期间会非常难熬。完全的适应需要大约一个月。

7. 在适应期(Adjustment)中如果不遵守睡眠时间,将会严重破坏现有达到的效果,导致需要更长的适应期。

8. 在完全适应以后,仍然需要比较严格的执行睡眠计划。

9. 会产生时间扩展(Time-dilation)的效果,天与天的界限变得模糊。

10. 采用这种方法,人会更清醒,记忆力更好(相关实验请参考维基百科),同时出现更多的奇妙心理效应,例如能够完整而清晰的回忆梦境,更多的清明梦(lucid dream,知道自己是在做梦的梦,能在梦中控制自己行为的梦,以后我还会介绍有关Lucid dream方面的内容)出现等等。
  评论这张
 
阅读(5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